close
今天一早7點就爬起來 簡單吃了個早餐就前往淡水紅毛城
參加今天的全國古蹟日導覽服務 一早到了那邊 我應該算是裡面最早到的吧
一早的淡水 涼涼的風吹起來很舒服 跟以往炎熱的天氣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到了那邊簽到後 我坐在接待室內等我的夥伴 不久大家都來了
紅毛城也漸漸開始湧進遊客 我負責的是英文導覽的部分 在外國人來之前
我是都得坐鎮在接待室內等候的 看著負責中文的同學一個接著一個帶人上
建築物導覽 心裡有如熱鍋上的螞蟻 我越來越緊張 不知道我待會跟外國人
導覽會有什麼情形發生 後來 兩位神秘的嘉賓讓我的心情稍稍獲得紓解

他們就是毛毛跟偷尼 她們一到那裡就把我給call了出來 於是我就先把她們
兩個帶上去用中文作導覽 也滿謝謝他們這麼的捧場 我在說的過程當中
她們兩個很認真的聽我講解 的確 一開始先用熟悉的中文來作為一天的開始
不但可以稍稍穩定一下自己的心情 而且看到高中的同學 真的很開心

簡單的帶他們介紹了一圈後 正準備帶她們下去 遠遠看到一個五個外國人!!!
我在想 他們會不會是包團旅遊的 結果走近一看 原來是一對荷蘭夫婦
以及他們的小孩 他們一看到我走近 他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 我也很開心的
跟他說 :My name is Hank. Nice to meet you!
Today I'll tell you everything whatever you want!!
他一聽 笑笑的跟我說 Hank這個名子是荷蘭將軍的名字 呵呵
我有將士之名耶?^^ 她們有三個小孩 兩男一女 男的都有點害羞 女的年紀比較小
但是很活潑 之後帶他們進去主堡導覽 我將我所準備的全部都跟他們說
包括 這個地牢是給犯人的 門上的孔的用途等等 他們看到的我都盡量的
用我能說的話說了 我一開始還擔心他們是荷蘭人 聽不大懂英文 但是後來他們
用英文問我問題 我才放心 只不過他們的小孩可能對英文還不大懂 所以
我每說完一段就要停頓一下 讓他們父母向她們闡述我所解說的 之後整體感覺還滿順的
一個小時過後我將全部的建築特色與歷史背景全部解說完畢 講完的那一刻

我真的很高興!!! 我做到了!!! 我能夠一個人將我所知道的用英文
表達給外國人聽!!! 當時的我真的對於自己的表現雀躍不已 說真的 和外國人
作解說 有不懂 不會說的地方他們會幫我們補充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
練習機會 不但可以漸漸練出膽量 看到外國人也不再會畏畏縮縮的
自己也能從其中漸漸揣摩遊客的心思 了解到什麼是他們有興趣聽的
不至於講了一大堆而讓他們索然無味 這部分我認為還滿重要的
導覽結束後我也和她們合影留念 畢竟 能夠跟外國人作交流是一件
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而且 之後要再看到她們其實機會非常小 能夠與他們作交流當朋友
我覺得我很幸運!!!

很快了到了中午 在紅毛城裡吃助教準備的便當 之後在接待室正準備休息
沒想到!!!!!!!!!!
外頭傳來聲音: 快點快點 有外國人來了 負責英文導覽的快點
來帶人!!!!! 當下我也顧不得已經稍微疲倦的身體 抓著包包又跑出去
和他們打招呼 下午的第一場 是來自加利福尼亞的兩位壯男 他們也是很
親切的向我問好 於是 我又將他們帶到上面開始解說 不過這次有其他
的同學幫忙 我沒有帶整場 不過其實我也說了大部分@@ 這兩個人與我的
互動較少 他們只是靜靜的聽著我說 所以整場下來 雖然說還不至於到
冷場的地步 但是氣氛比上午那個荷蘭家庭稍嫌不大熱絡

這也是我必須去檢討的部分 是我說的不夠深入還是怎樣 應該有一些原因 助教也說
藉著一次又一次的導覽解說 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解說風格 說起話來也會比較有內容
當然這個也是因人而異的 有的遊客可能只是抱持著看看而已 有的卻是
已經做好功課才來這邊參觀的 最好就是平常要一直不斷的累積一些關於
這部分的經驗 不斷擴充自己的字辭 這樣才不會沒梗!

這場帶完後 差不多兩點多 正想說是不是還有同學答應我要來結果沒來的


沒錯!!!!就是阿伯跟杵中跟安農!!!
我一打電話給他們 就覺得聲音好像特別清楚!!! 抬頭一看
挖!!!他們已經在主堡裡面了 後來我又帶了他們再繞了一圈 全程是
用英文的喔 (不過之後都有帶中文翻譯)

帶完他們跟他們道別後 我爬上了斜坡回到了導覽建築物旁 看到
我的夥伴跟另外一對外國夫妻作導覽 他們好像已經快結束了
其實 我滿羨慕她們的 因為男的外國人好像是在美國當老師
雖然他教的是物理學 但是他對於古蹟有很大的興趣
所以他問了很多問題
我想這就是我所要加強的 我需要多聽外國人說話
而不是我一直說外國人一直點頭 這樣進步其實不快 如果我有機會再遇到
類似的人 我應該會一直纏住他不放吧 聽聽他的問題 縱使不知道如何回答
但是聽的懂他的問題真的會有一種雀躍,興奮的感覺 如果自己具備了
相關知識 在一問一答之間 彼此互相交流 我想這也是另外一種國民外交吧
!!!!!!!!!

在那之後 來的外國人漸漸變少 我們一群人也回到接待室內休息
一坐到沙發上 身子突然軟了下來 一股濃濃的睡意向我襲來 但還是
跟她們聊了一下 畢竟以後見面的時間不多 回家之前 一位在紅毛城
服務的志工向我們說明志工訓練等等的事情 我因為已經很累了所以
也沒大注意在聽 我只知道我目前對於導覽這部分還算是滿有興趣的
也許三不五時就會回那邊服務吧!!! 回程的捷運車上 我一坐下就
睡著了 也許我真的將所有的心力都放在導覽上吧 以致於一放鬆
一天的疲勞就"傾巢而出" ?!!!

今天一天服務了近10個小時 其實很有收穫 一場又一場的導覽訓練
我相信會將我培育成一個專業的導覽人員 我也會一直不斷的充實自己
以一個導覽接班人的目標前進 加油!!!!!


Good experience make me grow.
Hank!!!Cheer up!!! You can do it be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tzeng06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